您的位置:首页 >系部动态>系部要闻>详细内容

系部要闻

壮族三顿欢 生活美如霞——第13届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优质课展演

来源:图/文 教育系韦新梅 发布时间:2020-12-31 18:19:5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今冬十二月凛冽的寒风中,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厅联合主办的第13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于12月8日在桂林旅游师范学院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国内100所有关高校前来参加演出和观摩的师生。此次展演本着提升艺术职业教育水平、推动文化艺术人才培养的宗旨,深入开展中国-东盟艺术教育交流合作,打造中国-东盟“红铜鼓”艺术品牌。

本次展演主要分为舞台艺术类、美术作品类、论文类和课堂展示类四个部分,参演作品总数高达3182个(件)。其中舞台艺术作品606个,美术作品1897件,艺术教育论文644篇以及优质课堂作品35件,成果之丰硕可以说前所未有。经过组织专家的筛选,共评出舞台艺术最佳作品61个,优秀作品106个;最佳美术作品182件,优秀美术作品152个;共遴选出艺术教育优秀论文38篇;并确定5所院校为优质课堂展示单位。其中,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以声乐课《壮族三顿欢:生活美如霞》成功入选优质课堂展示单位,可喜可贺。

《壮族三顿欢:生活美如霞》一课作为优质课程,其内容选自《声乐》教材,是由我院教育系邰尖敏、李奕莹与韦新梅三位老师组建的课程团队共同打造特聘专家吴才泽教授指导。该课程以培养学生音乐鉴赏、声乐演唱及音乐表现能力为目标,注重与学前教育岗位技能相适应,使学生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幼儿教师的基本素养。该课程在教学过程中秉承“师德为先、幼儿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理念,将职业素养、民族情感、行为习惯以及自学能力等多种教育融入其中,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我院《壮族三顿欢:生活美如霞》优质课程成功将幼儿教育与民族文化相结合,有利于不同民族文化在艺术教育领域的交流、借鉴与融合。少数民族音乐作为民族特色文化的一部分,在中华文化的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将少数民族音乐带入到课堂当中,有助于激发学生的民族意识,以振奋民族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同时,该课程综合运用任务驱动、小组合作、情景模拟和感受启发等教学方法,达到了启发学生思考和巩固技能的目的,取得了极佳的课堂效果。

c0ef66ae136f422c966b44b47f5486cd.jpg

终审:gxxdjyx001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