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系部动态>系部要闻>详细内容

系部要闻

教育系职教活动周简报(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2 16:35:55 浏览次数: 【字体:

  教育系职教活动周简报(二)

从上午10点开始,我系教师就已在进行手工作品展览的准备活动,由三位教师:韦新梅、韦枘妮、赖天力,对布展场地以及手工作品摆放位置进行了一定调整,以确保中午布展活动的顺利开展。

虽然今日的天气不尽人意,但是阻止不了教育系学生会同学们的热情高涨,在莫然、韦海宏、韦竣烽三位老师的指导下,成功完成了今日的布展活动,将几十幅、件凝结着学生们辛劳汗水的作品,有规律、有秩序地摆放在我校喷泉广场周围,完成了场地的布置活动。

    这些作品在阳光下仿佛闪闪发光,期待着下午展会开始。

图1:我系教师进行调整布展场地

图2:我系韦竣烽老师带领学生调整画架

图3:我系莫然老师指导学生摆放展出作品

职教故事:

刻纸,是剪纸的一种,与剪纸不同的是,刻纸多数只用一把特制的小刻刀进行刻制,对手法的要求极为严格,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进行了数月之久的作品功亏一篑。

刻纸作品要求有一定的绘画、构图功底,形象要概括、变形、简练清晰,并且讲求虚实对比,其中的线条要做到规整流畅。最重要的是,一副完好的刻纸作品里是不能有纸张的断裂的,一旦有线条断裂,那么整幅作品的价值都将大打折扣。

我系学生为了做好一副刻纸手工作品,需要花上数周乃至数月时间,并且都是自己挤出课外时间进行制作,学生为何甘愿牺牲自己的私人时间来完成这样的手工作品?据了解,学生们为了磨练自己的专业技能,提高自己的手艺技巧,培养锻炼自己的心性,每一次下刀都需要坚定、需要耐心、需要恒心,这些品质不但在高精度的手工制作中体现得尤为重要,而且这些也是我们现代社会所提倡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学生们热爱手工作品,是因为她们能在整个制作的过程中,能亲身去感受,感受在这传统手工艺术里静静流淌着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图4:14学前11班黄晓丽同学的刻纸作品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